花東唯一松成號3人取得禮儀師證書 5人取得乙級喪禮服務乙級證照

2017/03/06

東方報
 
週三, 09 三月2016 00:00
 
記者湯如宇/報導
 
松成號國際有限公司講求專業服務,包括董事長廖美燕在內積極參與國家考試,這次有五人取得喪禮服務國家乙級證照並修畢殯葬專業二十學分,在花蓮殯葬業界寫下亮麗的成績。廖美燕說,會要求公司員工提升自我專業,並以自身經驗鼓勵參與丙級與乙級的證照考試,歡迎有志者加入禮儀師的行列。
 
喪禮服務乙級檢定考試是在民國一○二年的十一月首度舉辦,這個考試是成為禮儀師的必備條件之一。花蓮相當老字號的松成號參與去年乙級檢定考試,包括董事長廖美燕、總經理魏子傑、經理陳怡樺、顧問魏東敏與高麗娟都順利通過,並修畢殯葬專業二十學分的課程。
 
高麗娟由於對殯葬服務相當有興趣,因此從玩票而接觸,取得丙級證照的她,三年前得知政府首度開辦乙級證照考試後,即積極為自己打造學習流程。她說,由於首度開辦,沒有考試範圍,只有把需要讀的書全都裝進腦袋裡,幸好透過空大教授黃芝勤的指導,讓學生們有考試的概念,能把所學的有條理的整理,在考試時也得以抓到重點。
 
廖美燕雖然是老闆娘,但也勤於學習,給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加分。她說,政府發布禮儀師管理辦法相當不錯,可以規範殯葬行業,而從學習到考試的過程,她覺得司儀也可以多著墨在喪禮服務的區塊,因而有許多禮儀都只是「聽說」而傳下來,以致有許多不同儀式,常讓家屬不知如何適應,進而與殯葬人員產生不愉快的情結,所以透過禮儀師管理辦法,可以有統一的規範。
 
打從娘胎起就接觸殯葬服務的魏子傑,這次也拿到乙級證照,他表示,大多數人對殯葬都會有戒懼,其實只要以虔誠的心來為往生者做最後人生旅途的規劃,冥冥中都會受到保護的。
 
喪禮服務乙級考試在民國一○二年首度辦理報名,主要是配合民國一○一年發布的禮儀師管理辦法而實施,依殯葬業管理條例,二○一五年七月起,國內具一定規模的殯葬業者都需設有專任禮儀師。
 
乙級證照除了代表更高的專業能力之外,更是取得國家禮儀師證書的必備條件之一。魏東敏說,除了乙級證照,要成為禮儀師,還必須修畢國內專科以上學校殯葬相關專業課程二十學分以上,並有實際從事殯葬禮儀服務工作兩年以上的經驗。
 
據悉,禮儀師管理辦法發布後有三年緩衝期,直至去年七月,國內具一定規模的殯葬服務業者都應設置專任禮儀師,未置專任禮儀師者,處十萬元以上、五十萬元以下罰鍰。
 
行政院主計處統計,國內殯葬服務業超過三三○○家、有上萬名從業員工,也因此在喪禮服務乙級證照考試開放報名後,吸引大批從業人員報名,為未來升遷、加薪做準備。而在殯葬管理條例第四十條規範中,禮儀師職務包括殯葬禮儀之規劃及諮詢、殯殮葬會場之規劃及設計、指導喪葬文書之設計及撰寫、指導或擔任出殯奠儀會場司儀、臨終關懷及悲傷輔導等。
 
依殯葬管理條例87條未具禮儀師資格,違反第四十六條第二項之規定以禮儀師名義執行業務者
 
,處新臺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。連續違反者,並得按次處罰。